呂英菖(LU,YING-CHANG

 

1979出生於台北

NABA藝術學院.視覺藝術系.米蘭.義大利

 

2006年是特別的一年,獨自旅居義大利,與義大利人共同生活,面對完全不同的文化背景,迥異的語言,彷彿初生嬰兒般地進入完全陌生的空間。

語言是種瞭解別人思想的工具,直接且方便。然而,當這項能力被抽離時,與周遭的互動關係將有所改變-感受會取代理解,就像嬰兒一樣,情緒表情會被放大 唯一的差異是,我擁有完整的邏輯來吸收這些感受

選擇放掉之前的表現方式,試著用一種更直接的詮釋來記錄我所感受到的情緒、氛圍與文化差異。沒有清晰的輪廓,那股力量卻如此真實。

以「注視」為這一次發表作品的主軸,是在我自我檢視後的感受。

一個不同的文化個體,到了一個空間裡,必然注視著自身的情緒,注視著與它們的互動,注視著另一種文化給予的衝擊與滋養。

從一始的關注自我情緒,到關注與周遭的關係。

人與人間,人與事物間,當你注視著的那一刻,來往的暄鬧也只化作背景

 

會消失的我試著用我的方式.把它們存封下來..

每一段時間裡 總有某些景象或感受是會讓我想把牠們給留置下來的

或許那個交集的點不是那麼的清晰  但那股力量確是那麼真實.

 

注視 / 注視的不僅是圖象或色彩的象徵性 也是一種極為個人的思緒紀錄

 

《注視》系列創作是生活中一種省視自我的意圖,創作的本源也無法與生活脫離;在我的這些作品中主要分為幾個不同凝視角度,由對鏡中之自己與照片裡的生活紀錄而進行的自畫像,例如:〈注視二‧〉、〈戴紅花的男子〉等等,在這些作品中是將自己當成一個表現的客體,藉著繪畫發現自己、觀察自己、將認識的自我紀錄下來。自畫像裡的自我是真實而直接的,沒有太多技巧的潤飾與掩蓋,因為這是凝視自己的自畫像,我的眼睛是要看見自己心靈深處所隱藏的情感。

 

畫家在其創作上所展現的視線代表了其生活的所得,我的一系以非洲木雕物件為主題的作品:〈注視系列‧1050〉、〈注視系列‧0832〉、〈注視系列‧0918等,除了傳達非洲原始藝術直觀的生命力與美感給我的感動,我主要是要展現這些歷史的足跡,卻反映著我自身對生活的再度想像。因著工作與收藏,在我生活中隨處可即的非洲物件成了我在畫面上造境的語彚,藉著色彩彩、形與排列之間的安置,我所描繪的是一個隱喻的室內風景。

在另一類同樣以非洲靈感為觸發的創作〈圖象〉系列,則是我從非洲藝術中取其概念象徵性的幾何抽象元素,作為我個人繪畫的造型探索;這個系列是以重複出現的圖形排列呈現"圖騰"的表現方式;不同於前述的幾種繪畫方式,在我的創作中繪於紙上的作品比較類似於一種詩意的手繪稿件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saiji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